考完學測的朋友們,不管好還是不好,或是已經開始準備指考的同學,在這裡跟你們說聲辛苦了。

我是重考生,讀過一年的大學,考過轉學考,在今年考了學測。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會說到成績,但會告訴你們重考這段時間的經歷。

我想還在猶豫要不要重考的學生們,聽聽我的想法吧。或許你是因為成績不夠理想,又或是沒有考到理想的學校、科系。

重考只是個選擇,但所要承受的壓力不小,你或許聽過重考並不會比較好,有可能重新一次結果並不會有所不同。

若不打算到補習班做專業的課程安排,自己準備會有什樣的問題等。我只能說每個人的學習狀況不同,必須自己評估。

我是有報名補習班的,費用也真的很高(5萬~6萬),相較於醫科班當然還差了一半。

但我想告訴你們,若還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學生們,其實我認為你可以先去大學讀讀看。

在大學裡有很多的活動、言講等,慢慢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總比沒有目標的再重新準備來的好。

再來是已經有非常明確目標的同學們,我認為重考會比轉學考來的好一點。原因是轉學考的名額相較會比較少,競爭的人也不少。

還必須邊學習本科系準備學校考試,再安排時間準備轉學考,會比重考來得辛苦些,

在人際上必須慢慢加入已經熟識一年的同學們,對於人際較擔心的同學可能會辛苦一段時間,想清楚哪一種方法對自己比較有利在作決定吧。

在時間上你或許會擔心比同年的人還得晚,是否浪費了時間。其實我認為只想清楚了做了決定,不但不能後悔,也不會是浪費。

準備考試這半年在學術上的進步,我認更重要的是面對壓力的方法。我並不會後悔重考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因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人總是在事情結束後才能反省,開始檢視自己當初做的選擇是對是錯,結果不理想時,你一定會非常認同「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句話。

我必須說我的結果不是好的,但我不認同這句話,或許現在我不在直線前往理想的軌道上,也有許多方法跟選擇能達到目標。

重考的時間中我常被說 :「你很有勇氣打算重考」但我也常開玩笑的說 : 「有勇氣但沒有實力」,我並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但我是一個有夢想的人。

到這裡你或許會擔心如果重考了結果不好,我該在繼續考下去嗎

在這裡我想跟你說,若經濟允許,不擔心花太多時間,有辦法再承受這樣壓力的人,只要想清楚,再考我想問題也不大。

我想重考要抱著多大的決心你們也都知道,要多努力,放下多少誘惑,專心一意的準備等,這都只有經歷過才有感觸。

我也像你們一樣搜尋過關於重考的建議遇過的問題等,但當你身在其中時,你一定會有不同的方式面對解決。

因為即便你和成功的人付出一樣的努力結果不盡相同,當然若最後你有好的結果真的很恭喜你。

但我想告訴你們沒有努力是會白費的,每個人達到目標的過程都不同,也沒有最快的捷徑

不好的也沒關係,或許我這樣說很難安慰你們。當老師對我們說:「考差了就算了不然就再考過了幾十年回頭看根本沒什麼只是一件超小的事

但還是學生的我們對於這句話也要到過了幾十年才能理解吧!現在不管考的多差一定有大學念。

學校的好壞我想還是高中生的你們,心中一定有你們的標準了,但我認為不用有過多的批評。就像不能用分數去判斷一個人的好壞。

重要的是你對於讀大學是什麼樣的想法,在大學中用什麼樣的態度學習。

最後我想跟你們說,加油!不管面對什麼事,聽聽自己聲音,學會跟自己相處,看清自己的優缺點。一定會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孟謙 的頭像
    孟謙

    孟謙菜鳥說

    孟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